热门文章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热门文章

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2020年年会”暨“比较文学研究中的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10-1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772

      10月17日,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2020年年会”暨“比较文学研究中的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由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主办,安徽三联学院外语学院及翻译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到会指导并做主旨演讲,来自国内比较文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中国英语文学研究会、中国认知诗学研究会及省内比较文学领域的学者、教师、研究生济济一堂,共襄盛举。

      开幕式由我校翻译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外语学院余鹏博士主持。

                     

      安徽三联学院副校长、安徽三联学院董事会董事、外语学院执行院长江秀丽副教授代表金会庆校长为大会致辞。江秀丽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到会的嘉宾、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代表们介绍了学校及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她期望安徽比较文学研究在学会的推动下取得更多的成果,也希望学会未来取得更大的辉煌。

                     

                                        安徽三联学院副校长、安徽三联学院董事会董事、外语学院执行院长江秀丽副教授致辞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中国英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中国认知诗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熊沐清教授,安徽比较文学名誉会长、安徽大学吴家荣教授,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戚涛教授分别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预祝大会胜利召开。

                     

                                                 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戚涛教授致辞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分别由安徽师范大学钱奇佳副教授、淮北师范大学杜明业教授主持。第一场发言,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以“比较文学在中国:历史的回顾及当代发展方向”为题,梳理了中国比较文学自己独特的历史和发展轨迹,指出了中国比较文学的发展的三个阶段:作为研究方法的前历史(1906-1949),非学科的边缘化极端(1949-1977)以及学科化和全面复兴(1978-)。王宁教授指出由钱钟书开创的中美比较文学双边会议机制为中国比较文学研究在国际学界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了平台,有力地推进了中国文学乃至整个人文学科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第二场主旨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虞建华教授以“连接不同读者群的文化桥梁:关于《美国文学大辞典》的编撰”为题,围绕我国第一部自主编写的大型国别外国文学辞典《美国文学大辞典》的编纂工作,指出该辞典旨在成为促进文学交流的有效媒介和连接不同读者群的文化桥梁。

                     

                                          中国英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虞建华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第三场主旨发言,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沐清教授以“比较认知诗学视域中的文学史研究”为题,从“比较认知诗学概说”“文学史研究的类型”“‘认知文学史’的来历与涵义”“‘比较’与认知文学史研究”等几个部分展开,论述了比较认知诗学视域中的文学史研究。在此基础上,熊教授指出比较认知诗学指基于认知科学的文学对比分析和研究,即运用认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比较文学(比较诗学)所关涉的问题,同时,也运用比较的视野和方法进行认知诗学研究包括研究认知诗学本身。

                     

                                            中国认知诗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熊沐清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第四场主旨发言,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庆红教授以“文化强国战略下的外国文学/文化教育--一个比较的视角”为题,指出了在中国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下,需要充分认识到外国文学/文化教育之内在知识性与认知复杂性,建立其与文化强国战略的内在契合关系,寓思辨能力培养与价值观塑造于系统知识的传授之中。许教授指出教师当做苏格拉底式的知识“助产士”,而学生则应有“意识”参与教学过程,在外国文学/文化教育中了解中西文化差异,增强中国文化自信,获得丰富的文化素养、人文精神与批判性思维。

                     

                                              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庆红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发言之后是学术讨论环节,以“比较文学研究中的中国视角”为主题,设立“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理论贡献”“中外比较文学理论对比研究”“中国视角下的比较文学研究”“中国经典在海外的译介与研究”“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形象研究” 等多个分议题,在六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会场发言人各抒己见,点评人鞭辟入里,主持人妙语连珠,现场氛围轻松融洽,活跃热烈。

      下午的闭幕式由安徽省比较文学会长戚涛教授主持,各分会场的主持人和点评人分别就各小组的讨论情况作了汇报。学会秘书长许庆红教授总结了学会近两年的工作,并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规划和展望。许教授表示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将为安徽省比较文学的研究和教学事业的发展搭桥铺路,与省内比较文学同仁携手共创新的辉煌,为徽文化及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至此,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2020年年会”暨“比较文学研究中的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撰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