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科研  教研动态

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23-04-17   来源:外语学院   点击:13

4月15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纪亚光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新发展的历史与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执行院长赵巍炜主持,外语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纪教授谈古论今,带领我们穿越历史长河,生动追溯了中国现代化发生发展的历史进程;随后,用丰富鲜活的实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和实践成就,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对当前和未来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持续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纪教授妙语连珠、深入浅出,信手拈来的生动事例、风趣睿智的语言风格和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秩序井然,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结束后,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对纪教授表示深深的感谢!

赵巍炜对讲座作总结讲话,认为纪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视角独特、思想深刻,富有前瞻性、学理性和启发性,娓娓道来而又讲得很透彻,是一次触及思想灵魂的理论滋养,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讲座不仅让师生理解了中国人民用智慧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为高校目前正在探索推进的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良好素材和更新的开展思路。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普遍对这场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受益匪浅。学院领导在C204会议室与纪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纪教授对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给予了方向性的指导。(撰稿、摄影:江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