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安徽三联学院英语本科(含专升本)专业简介

2024-01-25   来源:外语学院   点击:20

安徽三联学院英语本科(含专升本)专业简介

 

 

“英”为有你,“语”你相遇

在这里

你将是外国语言的使用者

你将是跨文化交流的实践者

你将更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加入英语专业大家庭,一起环游世界!

 

一、专业背景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英语作为一种主要的国际交流语言,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地位。从教育与文化交流方面来看,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接触到丰富的英语文学、历史、文化等知识,有助于加深他们对不同文化背景的理解,提高其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将能更好地适应国际化的社会环境,促进跨国交流与合作,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英语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方面也具有广阔的前景。毕业生可以选择从事翻译、外贸、国际商务、教育、文化交流、跨国公司管理等领域的工作,甚至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外交部门等单位工作。因此,英语专业的优势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能够培养具备良好英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二、专业概况

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创建于1997年,2008年获批升格为本科专业,是学校最早的5个本科专业之一。2013年,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校级协同创新科研平台 “安徽三联学院亚洲文化中心”和“安徽三联学院翻译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为专业内涵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英语专业以英语语言、英语文学、英语国家、社会、历史文化等为学习和研究对象,它突出的是语言、文学、文化作为专业的三个核心要素,凸显的是人文属性和人文通识教育,强调厚基础、宽人文的人才培养理念。

英语专业坚持小班教学、优质控量办学理念,以优良的学风、教风促进专业的全面发展。开设跨文化交际、英语教学2个方向课程,人才培养模式符合宽口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考取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编制及中小学教师逐年呈上升趋势,年均就业率达95%以上。近几年,英语专业百余名学生成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英语专业国际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定期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定期选派国际交换生,组织学生赴美带薪实习等。

三、专业师资:

英语专业师资队伍中硕博教师占比95.6%,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4.4%,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9人,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2018年,获批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

近两年,英语专业教师在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微课大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奖项、全国高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等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获得多项省校级教学成果奖。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四、学科竞赛、学生活动

英语专业学生一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和各级学科竞赛。近三年,英语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98项,参赛覆盖率达100%。2023年一年共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44项、一等奖及以上22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73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191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立项19项。



此外,在文化和社会实践方面,英语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生社团、学生活动,包括运动会、英语角、暑期三下乡、演讲比赛、戏剧文化节、各类讲座培训等等。同时,英语专业学生也会参与志愿者服务、学生会、社团活动等。这些活动和比赛不仅有助于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语言能力,还能锻炼他们的领导才能、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取得的荣誉不仅丰富了英语专业学生的个人简历,还为他们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增添亮点。 



 

五、教学软硬件设施

  英语专业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学院新建(云平台)语言实验室5间、翻译实验实训室1间、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1间(200座)、情景会话室1间、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实验室1间、商务礼仪实训室1间、智慧教室2间,旨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学习和研究环境,促进他们在语言能力、学术研究和综合素质上的全面提升。



六、就业、实习情况和优秀毕业生

1. 就业情况

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近两年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分别达到2022年的76%和2023年的77%。



2. 实习情况

综合实习是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锻炼学生综合技能与全面素质的重要环节。学部组织英语专业学生进行统一实习。目前英语专业有13家毕业生综合实习基地,基地岗位主要涉及英语教师、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酒店商务接待、英语培训等,岗位与专业相关度较高。实习基地设施设备齐全、管理水平高、安全有保证,能提供满足需求的专业技术指导人员,并且提供与学部对接的专门人员。

为更好地推进毕业生综合实习工作,自2022年5月起,为2023届毕业生陆续开展7场实习单位宣讲活动、组织参加2场校园招聘会,自2023年5月起,为2024届毕业生陆续开展9场实习单位宣讲活动、组织参加3场校园招聘会,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实习和今后就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助力学生高质量实习,促进学生精准就业。

目前,正探索和尝试“一二三一式”的毕业生实习就业新模式,即“围绕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一根本遵循、依托学校—企业两大主体深入开展产教融合,贯通认知实习—综合实习—就业创业三大环节,促成学生高质量实习和精准就业这一根本目标”。

3.优秀毕业生

英语专业历年培养了很多优秀毕业生,他们具备扎实的语言能力、研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这些能力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列举近四届优秀毕业生代表以下。

包兰兰,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顺利考取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事业编。

王阳阳,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1届毕业生,顺利考取集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董旭,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1届毕业生,顺利考取东北财经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汪冉,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1届毕业生,顺利考取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

蒋永猛,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1届毕业生,目前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工作(央企事业编)。

薄海翔,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1届毕业生,目前在湖北省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工作。

张雨,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2届毕业生,顺利考取杭州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刘子轩,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2届毕业生,目前在中国银行宿州分行工作。

伊明豪,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2届毕业生,目前在中国银行亳州分行工作。

金晓冉,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升本专业2023届毕业生,目前在中国建设银行黄山分行工作。

 

孔亚,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顺利考取安徽工程大学翻译硕士专业,目前在中化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央企)从事翻译工作。

廖菁,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香港浸会大学翻译硕士专业,目前在学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托福雅思教学。

康佳荣,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翻译硕士专业,毕业后考取安徽科技学院事业编。

王秋影,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考取临泉县陈集镇中心学校事业编。

方厚寅,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1届毕业生,顺利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戴莹,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1届毕业生,顺利考取和田专招公务员,目前扎根新疆三年有余。

徐琪,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1届毕业生,毕业后,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行列,服务新疆南疆地区,担任支教老师,目前已扎根新疆三年有余。

张燕,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2届毕业生,顺利考取上海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英语方向)研究生。

马子慧,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2届毕业生,顺利考取灵璧二中教师编制。

陆春年,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3届毕业生,毕业后在中国建设银行滁州市分行工作。

李露露,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3届毕业生,毕业后加入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行列,服务地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担任社区网格员、联络员、团支部书记。

康梦倩,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3届毕业生,顺利考取华北理工大学翻译硕士专业,目前在读。

李芳,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3届毕业生,顺利考取上海海事大学外语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专业,目前在读。

张翠侠,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2023届毕业生,顺利考取安徽工程大学翻译硕士专业,目前在读。

 

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安徽三联学院英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