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新闻

安徽三联学院日语本科(含专升本)专业简介

2024-01-25   来源:外语学院   点击:24

安徽三联学院日语本科(含专升本)专业简介

 

邀明“日”之子,展多“语”风采

你是否也向往富士山的漫山樱花

浪漫温柔的日漫中是否也有你青春的痕迹

下面,就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起来了解一下日语专业吧!

为每一个热爱日语的你

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

 

一、专业背景

当前,中日邦交正常化迈入第二个50年征程。面对不同文化,交流互鉴并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无疑是时代要求,培养熟练驾驭外语并通晓国际事务的专业人才显得尤为重要。在中日两国交流过程中,日语人才储备尤其受国家重视。

中日双边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00多倍,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金额累计已超过1200亿美元,在华企业超过3万家,中日贸易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1/5以上。

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及市场前景分析报告认为,中国是日本外国留学生数最多的国家。中国日语高考人数,赴日留学与日企就业人数,喜爱日本动漫文化、从事日本游戏产业、动漫周边产业等的中国人数逐年递增。因此,学好日语对于有志于将来从事中日文化经济交流工作的学习者来说极其重要。

二、专业概况

安徽三联学院日语专业创建于1997年,2008年升格为本科,2015年入选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日语专业以立足安徽、融入长三角对日经贸文化交流为己任,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与日本法政大学、大阪产业大学、西九州大学等多所大学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交换、升学与实习机会。近三年,我校培养的日语专业学生年出国达50%以上。

学校为安徽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安徽省外文学会日本语言分会会长单位。同时,也是安徽省唯一一所承担日本语能力考试考点单位。

三、专业师资

专业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1名,教授2名,副教授4名,专职日籍专家1名,具有日本留学或工作经历的专任教师占比81.3%。专业教师均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冈山大学、日本熊本大学、日本青森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

日语教师承担了教科研项目20余项,各类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篇,专著1部,教材4部。其中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1项,省级一流教材2部。

日语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三年日语专业教师在微课大赛、青年基本功大赛、课程思政比赛等赛事中大放光彩。连续三年获得外语微课大赛省级二等奖。2021年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校赛一等奖。 


四、学科竞赛

日语专业的教师们指导学生在不同赛场上披荆斩棘,夺得佳绩。近三年,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成果如下:

“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名、省级三等奖2名;

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

日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省级一等奖1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7项;

安徽省翻译(笔译)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合肥市日商俱乐部日语演讲比赛市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笹川杯”日语征文大赛国家级优秀奖1项;

安徽三联学院外语戏剧文化节中,我专业学生获得多项优秀个人奖、优秀导演奖、团体奖等奖项;

第八届中西部外语翻译大赛决赛二等奖。

部分获奖证书如下:



五、留学实习情况

日语专业就业率稳定,每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2022年至今,赴日本交换生、实习学生共40人。


优秀毕业生代表案例

1.张云龙

张云龙,出生于20012月,安徽六安人。2019年考入安徽三联学院日语专业,2023年考入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奋斗历程

20227月份准备研究生初试,2022年底参加研究生考试,以总分367分,成功进入复试,经过复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上岸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目前取得的成绩

2020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安徽三联学院第一届日语朗读比赛一等奖、第一届日语词汇比赛二等奖,2021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安徽三联学院第二届日语朗读比赛一等奖、第二届日语词汇比赛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日语组三等奖,2022年获校特等奖学金。 



2.钱春铟

钱春铟,中共党员,安徽池州人,20179月就读于日语专业,20229月考入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期间积极参与校园活动,曾在戏剧文化节获优秀演员奖,合肥市日语演讲比赛获三等奖;本科期间获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安徽三联学院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及校友基金奖学金若干;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2021届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读于兰州大学,曾获兰州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

奋斗历程

本科期间,该生勤奋好学,大二即通过日本语等级考试N2,半年后通过N1,并于大二暑假参加学校组织的赴日实习活动,在日本伊豆下田的一家酒店实习三个月,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日语水平和海外生活能力。大三时由于萌发了想教外国人学中文的念头,放弃了相较而言更容易的本专业考研,毅然决然走上汉硕的道路,成为了考研界最难的“三跨生”。大四那年由于在备考后期动摇,不想再考原本属意的一所双非“双一流”院校,有了一所更想去的“985”大学,但因已报名前者,最终只好弃考。第二年由于之前有过备考经验,决定在职考研,在20211-202111月中旬,该生在公司朝九晚五,利用闲暇时间备考,并于考前一个月离职,专心备考。初试之后,机缘巧合下于20221月进入一所私立高中任职日语教师一职,与学生相处融洽,为期半年,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9月顺利去往兰州大学报到,成为一名在读研究生。研二远赴海外,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为期十个月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实习生活,又是一段新的故事。

目前取得的成绩

获兰州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取得《国际中文教师证书》。

3.赵海文

赵海文,安徽宿州人,中共党员,日语专业2021届毕业生,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一职且成绩优异,曾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所在班级曾获得“校级优秀班级”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参与院校举办的各类实践活动,曾作为学院代表参加“笹川杯”全国日本知识竞赛获“团体优秀奖”;作为省级、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负责人发表论文两篇;在学院举办的“外语戏剧文化节”中获“最佳导游奖”“最佳女演员”等荣誉。2021年考取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国别比较。

奋斗历程

  在校期间,在专业老师的推荐和指导下,有幸参加“笹川杯”全国日本知识竞赛。备赛期间,通过搜索大量的一手资料文献,拓宽了专业学习的视野。在这一过程中,专注力、创新精神与问题意识不断得到激活。

曾担任四年班长,在与班级同学、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的接触中,初步体会到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当代青年三观的养成以及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与意义。 “不忘初心,勇于作为”始终鼓舞着该生,坚定从事跨文化交流和研究的使命担当。研究生入学后,主要围绕着日语与高等教育研究,学习有关国别比较研究的研究方法,撰写的两篇学术论文正在审稿阶段。

目前取得的成绩

浙江师范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术会议“优秀汇报人”

 

 

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安徽三联学院日语专业!